~o^ Daisyee blog ~o^

2014年4月26日星期六

醋泡黑豆 功效原來如此了得!

【醋泡黑豆 功效原來如此了得!】網絡文章
健康生活達人
 黑豆泡醋製作方法及功效:黑豆煮成七八成熟,然後撈出來用醋泡,泡一個星期後即可食用,在吃晚飯前吃個20多粒,當零食吃就可以。
功效: 養腎、補腎。主要症狀是,治療白頭發,耳鳴聽力下降,眼花,記憶力下降,因腎影響到脾不好。

視力下降,頭暈目眩,這是案頭工作的人最大的痛苦。吃黑豆就能緩解這些不適。黑豆的功效已得到人們高度評價。明朝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有記載:“常食黑 豆,可百病不生。”黑豆能夠滋補肝腎,而肝腎的健康對改善視力有很大的幫助。此外,黑豆中富含抗氧化成分——花色素和對眼睛有益的維生素A。這兩種重要的 營養素不僅能緩解眼睛疲勞,也助於防止視力下降。其中陳醋能促進黑豆中的營養元素溶出,有助於高效攝取營養成份。

醋泡黑豆做法非常簡單,首先準備一個平底鍋,放入黑豆,但不放油,用中火炒5分鐘左右,等黑豆皮迸開後,改為小火,再炒5分鐘,注意不要炒糊。將炒好的黑豆晾15分鐘後,放入帶蓋子的乾淨容器中,之後加入陳醋,浸泡兩個小時左右,陳醋被黑豆吸收後,就可以食用了。

醋泡黑豆除了能幫助抑制視力下降外,對治療慢性疲勞、寒症、肩膀酸痛、高血壓、高膽固醇等也都很有效,這些都是在辦公室裡工作的人最容易得的疾病。 醋泡黑豆做好後當天就可食用,放入冰箱可以保存半年,因而可每次多做一些。黑豆本身具有天然的甜味,醋泡黑豆味道醇和,比較好吃。如果不喜歡醋的酸味,還 可以加入少量的蜂蜜。
黑豆營養豐富,每百克含蛋白質36.1克、脂肪15.9克、膳食纖維10.2克、碳水化合物23.3克、鈣224毫克、鎂243毫克、鉀1 377毫克、磷500毫克,還含有人體必需的維生素b1、b2、c、煙酸和微量元素鐵、錳、鋅、銅、鉬、硒等。黑豆是植物中營養最豐富的保健食品。

黑豆中蛋白質含量是牛肉、雞肉、豬肉的兩倍多,牛奶的12倍,不僅蛋白質含量高,而且品質好。黑豆蛋白質的氨基酸組成和動物蛋白相似,其賴氨酸豐富並接近 人體需要的比例,因此容易消化吸收。黑豆脂肪含有較多的不飽和脂肪酸,熔點低,易於消化吸收,不會沉積在血管壁上。其最大特點是含有植物固醇,植物固醇不 但被人體吸收,而且能抑制膽固醇的吸收。因此,黑豆對於動脈硬化的中老年來說,是一種理想的保健品。黑豆中富含的鈣是人體補鈣的極好來源。
黑豆中的鉀在人體內起著維持細胞內外滲透壓和酸堿平衡的作用,可以排除人體多餘的鈉,從而有效預防和降低高血壓。黑豆中的鐵可預防人體缺鐵性貧血,碘可預防甲狀腺腫大。鉬可抑制強致癌物亞硝胺在人體內合成。
黑豆中的異黃酮是一種植物性雌激素,能有效抑制乳腺癌、前列腺癌和結腸癌,對防治中老年骨質疏鬆也很有幫助。在豆皮和豆渣中含有纖維素、半纖維素等物質, 具有預防便秘和增強胃腸功能作用。黑豆的血糖生成指數很低,只有1 8,而國人主食的大米飯和小麥饅頭卻高達88,是黑豆的近5倍。因此,黑豆很適合糖尿病人、糖耐量異常者和希望控制血糖的人食用。

黑豆有補虛養血之功,又名烏豆,內含豐富的蛋白質、多種礦物質和微量元素。中醫認為,其味甘、性平、無毒。有解表清熱、養血平肝、補腎壯陰、補虛黑髮之功 效。李時珍曰:黑豆入腎功多,故能治水、消脹,下氣,治風熱而活血解毒。在許多中藥中添加黑豆成分,對體虛盜汗、咳嗽、夜尿症、婦科疾病有很好療效。

2014年4月24日星期四

紅桑子果醬@D I Y




 

今日在百記超級市場買了一盒新鮮紅桑子準備晚上吃,誰不知口感十分稔且微酸......正在發愁時,腦海中靈機一觸想起不如學人整紅桑子果醬作塗麵包用....於是找來湯匙把它弄成醬再加入2包砂糖拌勻後放入樽內再存於雪櫃中,但要盡快這兩天要吃完啊!


2014年4月22日星期二

決明子山楂茶~降血壓、瘦小腹!


在復活節期間回了國內一趟,並且買了一些決明子回來,剛好見這個茶方,一於煲來飲用也可把幾天吃下的肥膩消減一下吧! 

 決明子功效 

  決明子山楂茶降血壓、瘦小腹!

■ 食材:
決明子20g、山楂5g、陳皮5g、甘草4片、水800ml。


■ 做法:
所有食材加水煮沸後,小火續滾5分鐘,去渣飲用。


■ 功效:
「決明子」:清熱、潤腸通便。
「山楂」:消食積、化滯瘀。
「陳皮」:理氣健脾、燥濕化痰。
「甘草」:清熱解毒、潤肺止咳。

降血壓、瘦小腹! 
❤【決明子山楂茶】
■ 食材:
決明子20g、山楂5g、陳皮5g、甘草4片、水800ml。

■ 做法:
所有食材加水煮沸後,小火續滾5分鐘,去渣飲用。

■ 功效:
「決明子」:清熱、潤腸通便。
「山楂」:消食積、化滯瘀。
「陳皮」:理氣健脾、燥濕化痰。
「甘草」:清熱解毒、潤肺止咳。

♫ 【哪些人不適合喝呢?】
■ 「氣虛者 、陰虛燥咳及內有實熱者」慎服。 
■ 「胃酸過多、消化性潰瘍和齲齒者」不宜飲用。
■ 「服用補藥期間」,請避免食用。 

❤ 樂活中醫 讓妳健康又美麗 ❤
請多多按讚及分享,健康資訊才會常常出現唷~ ^_^

♫ 更多中醫的美麗養生,都在「樂活中醫部落格」
http://lohasbeauty.pixnet.net/blog

(編輯:樂活中醫養生美人 / 攝影:龔安妮)






































♫ 【哪些人不適合喝呢?】
■ 「氣虛者 、陰虛燥咳及內有實熱者」慎服。
■ 「胃酸過多、消化性潰瘍和齲齒者」不宜飲用。
■ 「服用補藥期間」,請避免食用。 

♫ 更多中醫的美麗養生,都在「樂活中醫部落格」 http://lohasbeauty.pixnet.net/blog
(編輯:樂活中醫養生美人 / 攝影:龔安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