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 Daisyee blog ~o^

2013年11月20日星期三

龍利葉潤肺湯


秋冬轉季日子,適宜多飲用潤肺湯水,有助滋養身體,保持健康肌膚。潤肺清熱絕對唔少得龍利葉。雖然龍利葉不為人熟悉,但它卻對清熱潤肺有莫大的幫助,今次這個龍利葉潤肺湯,除了選用龍利葉外,更有枇杷葉、羅漢果及蘋果等材料,令潤肺清熱之效更見出色。

材料
龍利葉5錢
枇杷葉5錢
羅漢果半個
乾無花果4粒
蘋果 3個
瘦肉1斤
水12碗
薑片1塊
調味料
鹽1茶匙



做法
1. 龍利葉及枇杷葉略浸洗淨備用;羅漢果開邊,略為沖洗備用,無花果洗淨備用;
2. 蘋果去核切塊,瘦肉放滾水加薑片及汆水;
3. 鍋內煲水,將所有材料放進煲內慢火煲1小時,然後下鹽調味即可飲用。
食療。

龍利葉:常飲可健肺滋潤,清肺熱及化痰止咳,對痰多、口乾及喉嚨痛亦有幫助。

枇杷葉:又名巴葉,含皂素,能紓緩慢性氣管炎症狀,有清肺止咳,和胃,止渴的功效,入藥需去枇杷葉上的絨毛。

羅漢果:富含維他命C、果糖、葡萄糖、蛋白質等,清熱潤肺,止咳,滑腸通便,用於肺火燥咳,喉痛失音,腸燥便秘。

乾無花果:含較高果糖、果酸、蛋白質、維他命,具補氣血、健脾潤腸、祛風濕等功效。
蘋果:有生津潤肺、除煩解酒、解暑、開胃消食、助消化之功效,更有治便秘、降血壓、解除疲勞及補血的效用。

引用都市日報 
某些調味略有更改.




歡迎來我另外一個家....黛詩兒的生活札記 尚有其他相關食譜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