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 Daisyee blog ~o^

2014年5月21日星期三

五指毛桃花生眉豆煲雞腳湯



上星期和老媽去完日本沖繩之後她就傷風感冒,但睇了2-3次醫生及吃藥後都仍然有很多痰咳不出,今早就發現有五指毛桃在家中,便拿來煲個湯飲下先.



材料:五指毛桃80g、眉豆60g、花生60g、雞腳3只、薑片3片、蜜棗3枚。

做法: 雞腳先飛水, 涼水先下五指毛桃,水開後就把所有的材料放下鍋煲2個小時左右,最後加適量的鹽。

 


健腫補肺,行氣利濕。 治肺癆咳嗽,盜汗,肢倦無力,食少腹脹,水腫,風濕痺痛,肝炎,白帶,產後無乳。 廣州部隊《常用中草藥手冊》:健脾化濕,行氣止痛,除痰止咳。 治肝硬化腹水,慢性肝炎,肝脾作痛,水腫,風濕性關節炎,勞傷咳嗽。


 五指毛桃是東江流域山中野生的特產,是一種葉似五指的樹根。取豬排骨或雞塊與五指毛桃根一起熬成湯,有誘人的椰奶香味,並且有平肝明目、滋陰降火之功效。客家傳統靚湯中最常見者之一。

眉豆清暑解渴,健脾和胃,除濕 止瀉,解毒下氣,和中止呃;花生富含葉酸、膳食纖維、精氨酸等都能對心臟起到保護作用。這款湯味道鮮美清淡,有很好的保健作用,特別是對氣虛、食欲不振、貧血等都有一定的作用。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