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 Daisyee blog ~o^

2014年8月31日星期日

自制無添加番茄醬(尚有多種其他醬)

每個好廚師都有獨門醬汁
資料來源: 下廚房



自制無添加番茄醬】(BY 小白素食記錄)
這個番茄醬用途廣泛,之前發過的冬陰湯,茄汁炒飯,茄汁焗豆,意大利面等等等等都需要用到。還可以夾三明治,燒豆腐……用途最廣的醬~
用料:
西紅柿中等大小5個
冰糖20g
鹽一茶勺5ml
檸檬汁半個檸檬擠汁
做法:
1、西紅柿頂部用刀劃十字,底部蒂用刀摳出;
2、鍋中水燒開,放入番茄燙一分鐘,撈出去皮,小心燙手;
3、用手將西紅柿擠碎,不用太碎,有點果肉更有口感;
4、擠碎的西紅柿放鍋中,加入冰糖,檸檬汁小火煮半個小時以上,期間要攪拌以防糊底,待湯汁濃稠,沒有太多水分的時候加入鹽拌匀裝瓶。
小貼士:
1、醬趁熱放入乾爽潔淨的瓶中密封,待涼放冰箱冷藏,因為這個含糖量少所以保存時間沒有果醬的時間長,每次要用乾淨的勺子取醬,冷藏可保存一個月;
2、檸檬汁是天然的酸味劑,還有抗氧化延長保存期的作用;
3、自家吃的話,西紅柿不需要去籽,不會影響口感;
4、挑選熟透的西紅柿最佳。

炒制拌飯辣椒醬】(BY 孫朱朱)
辣椒醬和肉結合,經過炒制調味後再拌飯,味道會更好,炒好後放入乾淨的瓶中可以保持10多天,剩米飯剩菜加上炒好的辣椒醬,3分鐘就可以吃到簡單又美味的拌飯,還可以發揮你的想象空間,用它抹饅頭拌面條!不誇張的說這款調味辣椒醬可以拌一切~
用料:
韓式辣椒醬200克
肉碎150克
米飯
醬油10克
料酒少許
蒜末15克
元葱末15克
香油20克
雪梨1個去皮核:將雪梨切成塊放50克水用攪拌器打成雪梨泥
色拉油30克
熟芝麻30克
蜂蜜20克
做法:
1、凖備肉末,一定要碎一些;
2、圓葱和蒜(5瓣)也切成細末;
3、將肉碎調料全部放入肉碎中攪匀;
4、雪梨打成梨漿;
5、凖備韓式辣醬和熟芝麻;
6、鍋燒熱放色拉油將肉碎炒變色;
7、倒入辣椒醬炒出香味;
8、倒入梨漿攪匀,中小火熬至濃稠關火;
9、晾至溫乎時放入芝麻和蜂蜜拌匀;
10、做好的調味辣椒醬用來拌飯比沒經過調味的辣椒醬味道要好。


自制剁椒醬】(BY 燈芯絨)
秋天,是最適合做醬菜的季節,那麼多鮮活水靈的食材,怎舍得錯過!我做的醬菜,都是最簡單的。複雜的,我不會,也不願意嘗試。這自制剁椒,只需三步就搞定:清理所用的工具和盛器;剁辣椒和大蒜;醃制裝瓶。能吃辣的,趕緊來一瓶吧!
用料:
紅尖椒200克
大蒜20克
姜10克(可以省略)
鹽15克
糖10克
白酒少許,高度
做法:
1、紅尖椒、大蒜、姜洗淨晾干,分別剁碎;
2、剁好後的原料混合,添加鹽和糖拌匀;
3、裝入乾淨、無水無油的容器,添加點白酒,密封好,室溫下發酵兩天然後收入冰箱,冷藏一週即可食用。
小貼士:
1、所用面板.刀具和盛具,必須保持乾淨無水無油;
2、不喜歡姜的可以只用尖椒和蒜瓣;
3、尖椒不必剁得太碎,顆粒大點口感好;
4、鹽糖的比例自由掌握,一般情況下尖椒和鹽的比例為10:1。想長時間保存,鹽多點,短時間食用的,鹽可以少點;
5、不要裝得太滿,瓶口處需要留空間,使其發酵。


油醋汁】(BY 菁制美食)
用料:
橄欖油225毫升
醋或檸檬汁75毫升
法式芥辣醬1茶勺

胡椒
做法:
將以上調料混合在一起。
小貼士:
1、這個配方劑量很大,可以至少供應10人份的沙拉。大家可以適當減量。但基本比例是3份油和1份醋或檸檬汁;
2、法式芥辣是一種黃色的膏狀物。如果沒有,不添加也是可以的;
3、此油醋汁有些油膩的感覺。但橄欖油是很健康的食用油。被稱為“營養之王”。

自制超級香濃花生醬】(BY 姍胖胖)
花生醬很簡單~自己做吧。這個的量不多~一小碗~估計一天抹一片吐司的話大概能抹一個星期~主要是隨吃隨做比較新鮮~~ 還可以用它做瑪芬蛋糕哦.
用料:
生花生100g
花生油15ml--25ml
細砂糖10g
鹽一小撮
做法:
1、花生放到均匀放在烤盤上,烤箱140度烤20--25分鐘,中途每隔10min拿出烤盤翻動花生一次,看看花生的顏色,別烤糊了,溫度和時間根據自己烤箱的脾氣自己控制;
2、如果你的花生帶紅皮,那麼時間到了之後花生皮能輕易搓下來基本就是好了,也可以挑一粒咬開看看橫截面是深深的黃色就可以了。紅皮去不去掉都可以,去掉比較細膩,不去掉比較有營養。我買到的花生是不帶紅皮的生花生,所以直接下一步~;
3、花生晾涼以後放入研磨機(料理機的研磨功能),放入糖和鹽開始研磨,七八秒停一下,大概2—3分鐘左右你就會看到你的花生變成了很濃稠的帶小顆粒的醬,這就是裏面的油被榨出來了,如果想吃細一點的就再多攪一會,想吃顆粒的就直接下一步;
4、醬取出。很難取……像還沒泄開的麻醬。把花生油燒熟,冒青煙時關火~
5、花生油涼了之後根據自己喜歡的濃稠度,調入到醬中,完成!密封放入冰箱保存,冷藏後它還會再變稠一些。
小貼士:
我的醬口味比較清淡,如果喜歡甜的多放點糖,或是煉乳、蜂蜜也可以,想吃咸的就別放糖,再來點鹽也ok。

香菇醬】(BY 0夏日0)
粒粒香菇,濃濃醬香,當佐餐小菜有營養又美味。
用料:
干香菇100g
豆豉20g
老抽
生抽


做法:
1、干香菇洗乾淨泡水至柔軟,去蒂,切成小粒粒;
2、熱鍋加油,放入豆豉炒香,加入香菇粒炒香;
3、加入蓋過香菇的水,老抽,生抽,糖調味;
4、收干水分即可放涼裝瓶保存。
小貼士:
1、每次多做一些,放在冰箱保存2個星期沒問題;
2、喜歡辣的,可以再加些郫縣豆瓣醬,和豆豉一起炒香即可;
3、香菇可以選用自己喜歡的干菇,我用的是花菇,肉比較厚;
4、吃前加些芝麻油或者辣椒油拌拌更美味;
5、豆豉不宜加的過多,會苦。

蘋果醬】(BY 小白素食記錄)
用料:
蘋果
冰糖
檸檬汁
做法:
1、蘋果去皮切成小丁,蘋果量三分之一的水,和蘋果量六分之一的冰糖,一起放入鍋中小火炖一個半小時;
2、中途變的稍稍粘稠時需要勤攪拌,蘋果軟爛時用勺子壓爛一半的果肉;
3、最後臨出鍋時加少許檸檬汁調味。
小貼士:
1、果醬的做法也是有很多種,今天是用的最簡單的做法;
2、雖然只加了果肉重量六分之一的糖還是覺得太甜,但是糖量確實不能再少了。一般都會加果肉三分之一或二分之一的糖,因為我家蘋果實在太甜了,建議用酸味重的蘋果熬醬;
3、最後為了增加點酸味不得不加了一勺檸檬汁;
4、這次想保留果粒的口感所以沒用攪拌機,如果喜歡細緻的口感可在蘋果煮軟後用攪拌機打碎,再倒入鍋中煮至粘稠。
——————
(以上內文和圖片來自轉載、非屬房協長者通版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