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 Daisyee blog ~o^

2008年10月6日星期一

小蘇打妙用多

小蘇打 (Baking soda) 除了可以做糕點外,它還有許多其他的用途哦!
加強洗碗精的除油膩功能

小蘇打可以加強洗碗精的除油膩功能,減少洗碗精的用量。加二湯匙的小蘇打到稀釋的洗碗精水中,可以幫助去除鍋碗瓢盤上的油膩。如果器具上黏有的難洗的殘餘食物,先泡在小蘇打/洗碗精的水中,再用海棉倒上干的小蘇打粉,輕輕刷洗就可以洗掉了,干的小蘇打粉可以幫助刮去殘餘物,但卻不會刮傷器具。

去除冰箱冷藏室和冷凍室的異味

在美國超市都可買到一磅裝的盒裝小蘇打,如果買不到就用開口的容器,裡面裝約二杯的小蘇打,放在冰箱冷藏室和冷凍室中 (置於中間較後方) ,就可消除冰箱中的異味。而且記得在容器上標上日期,因為每三個月就該換新鮮的小蘇打哦!

清潔微波爐內部

微波爐用完後常會有些殘餘的食物痕跡和氣味,四杯水中加入四湯匙小蘇打,用海棉沾小蘇打水去擦拭微波爐的內部,擦完再用清水擦拭一遍,如果有難洗的痕跡,就直接用沾了小蘇打粉的海棉擦拭,再用清水擦一遍。微波爐不方便用太多水清潔,所以如果用洗潔精擦拭,就很難徹底洗淨殘留的清潔劑,用這個方法不但可以清潔內部又可以消除異味,也不用擔心殘留清潔劑的困擾了。

消除塑膠耐熱容器的異味

裝了食物後的塑膠容器,雖然洗乾淨了但有時仍會有一股異味,所以平時用海棉沾小蘇打粉來洗,對於較難消除的異味,再將容器浸泡在四杯水加四湯匙小蘇打粉的溫熱溶液中,就能消除殘存的異味了。

消除砧板的異味

砧板切了洋蔥、大蒜之後,異味很容易留在砧板上,甚至還會讓別的食物也沾上了異味,用小蘇打粉來刷洗就可以去除異味,保持砧板沒有異味。

恢復銀器的光亮

銀質餐具失去光亮的色澤時,用 3:1 (小蘇打粉:水) 的比例調成糊來擦拭銀器,再用清水沖洗擦乾,就能恢復銀器原來的光亮了。

清除咖啡和茶垢

享受了咖啡和茶之後,可用四杯水加四分之一杯小蘇打粉來清洗,對於比較久而不好洗的咖啡和茶垢,可以泡在小蘇打水中過夜再洗。

保持海棉清新沒異味

把海棉泡在濃的小蘇打水中,可以保持海棉清新沒異味。

小蘇打又稱為碳酸氫鈉或是重碳酸鈉,是一種純天然的物質,
不僅不會造成環境污染,對人體也完全無害,幾乎是種萬能的物品。

1. 小蘇打粉泡水可除蔬果農藥
2. 清除茶垢:以濕海綿沾取小蘇打粉,刷洗沾有茶垢的部分。
3. 去除垃圾桶臭味:在開關垃圾桶時,撒入小蘇打,一天撒3、 4 次。
4. 清除鏡子水漬
5. 去除運動鞋污垢:一桶溫水,倒入小蘇打粉使其溶解,放入運動鞋,靜置一晚,以刷子沾取肥皂刷洗,之後用清水沖乾淨。

6. 清除羽絨衣髒污:用濕布沾取適量小蘇打粉刷洗。等待乾燥後,用刷子刷掉小蘇打粉。

7. 消除奶瓶異味:將小蘇打粉倒入奶瓶中,再倒入熱水。搖晃奶瓶直到小蘇打呈透明狀,靜置兩個小時以上。以清水沖洗,放至完全乾燥。

8. 讓葉片有光澤:只要在葉片上噴灑小蘇打水擦拭,就能使盆栽的葉片充滿光澤。

9. 使鮮花更持久:將小蘇打粉與水混合,製作小蘇打水。倒入花瓶,再插入鮮花。

10. 冰箱除臭:以一小空罐裝好,放入冰箱,有效除臭期限約3個月。

11. 除鞋臭:偶爾撒一層蘇打粉在鞋子裡,可以除鞋臭。

12.洗衣時加一大匙進洗衣機可除汗臭味;家有乳幼兒,亦可去除布尿片及衣服被單之尿臭.

13.去油污:將水燒開加點蘇打粉將油膩的抹布、碗盤或鍋蓋…煮一下即可以降油污。

小蘇打粉妙用多!自製美人湯、揮別黃版牙

一般提到小蘇打粉,就會想到它的清潔功能。像是杯子裡的陳年茶漬、廚房的頑強油垢或是燈管上的汙痕
,都能輕鬆去除,天然不傷手的特性,大受主婦歡迎。

不過其實小蘇打粉還有更大的妙用,加一匙在浴缸裡,自製的碳酸美人湯輕鬆完成,泡完皮膚滑溜溜的,
不用大老遠跑去泡溫泉,也能得到相同潤膚效果。


自製的美容妙方還不只這些,加一點在護手霜裡還能去角質,如果想要牙齒白皙的話,小蘇打粉還是很好用,
與少量甘油攪拌之後,不管是小朋友的黃板牙,還是老煙槍的深色牙垢,全都白回來了。

使用民眾就說:「市售牙膏感覺會添加不必要的人工香料,用小蘇打粉自製牙膏,對身體也比較沒負擔。」

說到身體健康,小蘇打粉還是最佳幫手,加入蜂蜜、食鹽及少量果汁,用溫開水攪拌之後,自製的運動飲料便輕鬆完成,

想不到唾手可得的小蘇打粉還能有這麼多功用呢。

蘇打粉有大大的妙用哩; 我讓來告訴你!蘇打粉

能除臭味、去油垢,去除鍋子內燒焦的食物、烤箱的污垢,清洗澡盆、臉盆及浴室的瓷磚等。可放在碗內,用濕海棉沾著擦洗,等一會兒,去味之後再沖洗;也可乾口或裝在瓶裡,在瓶蓋上開個小洞,隨用隨灑。鍋子燒焦了,可放水和蘇打粉將水著滾,等半個小時再清洗;烤箱底層的油垢可先灑水,再灑蘇打粉,隔夜再清洗。

地毯:將蘇打粉灑在地毯上,然後擦進,二十四小時後再用吸塵器清掃。

空氣淨化:將蘇打粉放在容器內,再放在封閉的空間裡,如衣櫥。

噴灑液:將一茶匙蘇打粉、一茶匙檸檬汁加入二杯熱水中溶解,裝入噴灑瓶中當空氣淨化液用。

金屬清潔(鋁除外):將蘇打粉加水調成膏狀使用。

1.用一小瓶空罐,裝入半瓶小蘇打粉,置入冰箱中即可除臭,約1個月更新一次,再將此小蘇打粉倒入廚房流理台的水漕裡,既環保又省錢,何樂而不為呢?

2.您在炒花生時,不妨加入一些蘇打粉在鍋中一起炒,快又好吃。

3.將已勾破不穿的絲襪,截取一段,內置入小蘇打粉,可消除鞋中的異味,襪子和腳腳也不再臭臭了喲~

4.洗衣服時,另外加上一些泡水的蘇打粉可有漂白衣服的效果

5.將 銀 製 品 浸 泡 在 一 夸 脫 含 一 湯 匙 的 食 用 蘇 打 粉 , 一 湯 匙 的 食 鹽 和 一 張 錫 紙 的 溫 水 中 五 分 鐘 , 或 用 沾 上 牙 膏 或 蘇 打 粉 的 軟 布 擦 洗 , 然 後 沖 洗 乾 淨 再 用 乾 布 擦 乾 , 如 此 可 使 銀 製 品 光 亮 。

6.用 食 用 蘇 打 粉 或 硼 砂 或 白 醋 可 擦 去 霉 斑

7.在 下 水 道 中 倒 入 四 分 之 一 杯 食 用 蘇 打 粉 , 接 著 倒 入 半 杯 白 醋 , 數 分 鐘 後 , 倒 入 一 壺 開 水 , 再 用 熱 水 徹 底 沖 洗 。

8.去霉劑:發霉不嚴重的話,可以把蘇打粉加水搗成糊狀,用力擦洗;嚴重的話,則以磷酸三鈉擦洗,只需擦洗發霉部位。

9.去污粉:使用蘇打粉或不含氯的去污粉。

10.將1:2的鹽和蘇打粉混合後,用來刷牙可去除牙垢,潔白牙齒

11.將開封的蘇打粉放置冰箱中就不會有怪味道了

12.用剩的肥皂既不美觀,又很難再用下去,可是丟掉好浪費ㄟ…….

當肥皂用到很小時,真的很難用。其實只要集中這些小塊香皂,收藏在空罐子中,待份量夠多時,加水煮至完全熔化。等肥皂水冷卻凝固後,輕輕敲一下罐底,就有一塊新肥皂嘍!!經很嚴重了,就用石膏或蘇打粉沾在布上來擦,效果一樣很好喔!

13.老祖母的蘇打防蟑螂法

美國人最常用的蘇打防蟑螂秘方,起源於亞歷桑那州。以糖和蘇打粉各半,混合一起,放置在蟑螂出沒地方,約3~14天後,蟑螂就會消失不見。有種說法是因為蟑螂的胃是酸性的,不能接受糖和蘇打混合體的鹼性進入牠們胃內,會中毒死亡。

14.在垃圾筒底灑蘇打粉或是在冰箱放一包開封的蘇打粉可以去除臭味。放在冰箱除臭的蘇打粉換新時,將用過的除臭蘇打粉保留,用來清潔爐頭或是通水管去去淤塞,很好用哦

清潔烤箱和爐頭

使用完爐頭後,立即用白醋加水調勻擦拭。使用完烤箱後,立即在污漬處灑下蘇打粉,使污垢軟化,再用海綿擦拭,或用水調蘇打粉去擦拭。

市面上許多的爐台清潔劑,都無法將泛黃的爐台回復原來漂亮的白色,加上中式

烹調大量使用醬油,愈來愈黃的爐台愈來愈來難保持潔白,結果,蘇打粉加一點點的清水,輕

輕鬆鬆就可以美白妳的廚房,真是美妙。

茶漬 :對付一般的茶漬可用蘇打粉當砂粉使用。對付頑固的茶漬,需用水混合蘇打粉浸過夜。

去淤塞

洗面盆或盥洗盆有輕微的淤塞現象,可用1/4杯蘇打粉及半杯白醋,再加上熱水沖洗約3分鐘。

清潔馬桶

將一杯或250ml的白醋,再加上少許蘇打粉調勻倒在馬桶內,等候十至十五分鐘,便用長柄刷擦去污漬,然後放水沖洗即可

清潔微波爐

微波爐四壁的食物殘渣如果沒有立刻擦拭,乾了就很不容易清洗,千萬別用化學清潔劑,以免

沒擦拭乾淨, 下次使用時沾到食物上;也別用刀去刮, 會刮壞爐子表面.

找個可用微波爐的小碗或小杯,內混合一大匙蘇打粉加二分之一杯醋,加二分之一杯水,置於

微波爐內, 以高溫加熱六分鐘,打開爐門,用半濕的海綿輕擦四壁即可.

除了用除溼機和化學藥劑,我們要教您用最天然的方式,來達到防潮最佳效果。

衣櫥裡的衣服放久了,難免會有股潮溼的味道,除了除溼機,有些人喜歡用盒狀或是條狀的乾燥劑來避免潮溼,不過可能會有寵物誤食危險,或者一不小心可能打翻。

除了用化學乾燥劑,專家建議可以用天然的方式來防潮,像是常見的石灰、木炭、洗衣粉,和小蘇打粉,都是不錯的防潮材料。

只要把「小蘇打粉」裝在襪子裡,再放進櫥櫃,有不錯的防潮效果。

只要零錢幾10塊錢,就可以買到一包小蘇打粉,價格便宜;還可以用在皮革保養,或再加進白報紙效果更好。

專家提醒定時打開衣櫥,讓室內保持通風,都是天然又省錢的防潮方式。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