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 Daisyee blog ~o^

2014年3月1日星期六

喉嚨痛有效 檸檬糖漿

喉嚨痛有效 檸檬糖漿
檸檬糖漿!
預防未來感冒不舒服,有效改善喉嚨痛!
材料與製作:
新鮮檸檬三顆,
約250公克,
生薑約50公克,
與自然蜂蜜,一起放置在玻璃瓶裡。
不宜放在室溫下,容易產生細菌,
建議冷藏,約十到十四天之後,就可以取用。

飲用方式:
檸檬、薑各一片,些許蜂蜜,用60-70℃度開水沖泡。
平日就可以隨時滋養喉嚨,改善喉嚨疼痛,
並強化「打氣運舌操」的功用。
 
 

網絡文章及圖片

2014年2月28日星期五

緩解春困的飲食調理

緩解春困的飲食調理


民間有俗話說“春困夏乏”,“春眠不覺曉”,隨著天氣的升溫,很多人會覺得很疲乏,整天不是無精打采就是總覺得睡不夠,工作也沒精神……不少人為此很是煩 惱,甚至心裡壓力很大,尤其是上班一族,感覺實在難熬。營養專家提醒大家,這個時節應注意休息、適當運動,同時適量調理飲食,吃些牛奶水果等甜味食物,春 季飲食宜清淡、新鮮、易消化,青菜、胡蘿蔔、馬蘭頭、芹菜、小白菜、荸薺等食物是最佳的選擇。可有效緩解“春困”,使你精力充沛。如何對付春困?小編有妙招。

防春困的食物:
綠色,如各種綠色蔬菜都含維生素C,綠茶內含茶多酚,有抗動脈粥樣硬化和防癌的作用。

黃色,如胡蘿蔔、紅薯(地瓜)、黃瓜、玉米等含胡蘿蔔素,可增加轉化為維生素A,可保持皮膚和呼吸道與胃腸消化道的濕潤,不受細菌、病毒之侵入。

紅色,如紅葡萄酒。少量飲用也能增加高密度蛋白和促進血液循環,可防老年動脈粥樣硬化。

黑色,如黑木耳,有防止血栓及降低膽固醇的作用。

以上轉自:美食天下網頁



春困湯水

『健康醫分鐘』何國璋教授今日講解:春困湯水
春天,即農曆一月至三月,立春以後氣候濕潤,陽光溫熙,氣溫慢慢轉暖。但另一方面,氣候乍暖還寒,容易受涼感冒;再者,春雨綿綿不斷,天氣陰沉,又潮濕且 黏滯,在這種潮濕陰沉的氣氛下,難免會感到昏昏欲睡、疲倦、嗜睡、四肢乏力、飽滯、食慾不振、大便濕爛或膠黏、尿黃、肩頸痠痛、少氣懶言等徵狀。此時在春 季進補應防止「春困」,食療以健脾化濕、補虛益氣、固肺補腎、填精補腦為主。

(一)眉豆豬橫脷煲瘦肉湯
材料:眉豆一兩,赤小豆一兩,生薏米一兩,紅棗四粒,豬橫脷一條,瘦肉一斤,生姜2片,鹽少量。
製法:豬橫脷飛水洗淨;瘦肉洗淨飛水切塊,其餘材料浸透洗淨,加入水十碗以大火煲滾煲轉文火煲二小時,加鹽調味即可飲湯吃湯渣。
功效:健脾調中,利水消腫,適合平日小便不暢、整日昏昏欲睡,胃口不佳者飲用。

(二)核桃淮山豬展湯
材料:核桃(連衣)二兩,淮山五錢,北蓍三錢,黑棗三粒,紅棗(去核)三粒,豬展一斤,生薑二片,鹽少量。
製法:豬展洗淨飛水,加清水八碗與其他材料共入煲,以大火煲滾後轉文火煲二小時,加鹽調味即可,可酌量吃湯渣。
功效:健脾益胃,滋腎固精,補氣養血。適合日間嗜睡,並見尿黃、胃口差、大便不暢或不盡者服用。

(三)百合蓮子薏米煲烏雞
材料:百合五錢,蓮子五錢,玉竹五錢,生薏米五錢,烏雞一隻,紅棗(去核)十粒。
製法:烏雞洗淨去頭腳斬件飛水;將其餘材料浸洗乾淨;將所有洗淨材料放入瓦煲內,煲2時,加鹽調味即可飲用。
功效:健脾固腎,並可增強肺氣管功能,預防感冒。

初春食養四原則
飲食清淡防上火:春季人易上火,小便赤黃、便秘,舌苔發黃。因肝火上升,致使肺陰更虛,肺結核等病菌容易乘虛而入。因此,春季飲食以清淡為好。

辛甘之品助春陽:初春陽氣初發,辛甘之品可助春陽,宜食葱、韭菜、棗、花生、小麥粉、蕎麥、玉米等穀物,豆漿、豆腐、赤豆等豆類,橘子、柑橘、香蕉、蘋 果、梨等;也要吃些海產品、蛋類。陰虛內熱之人,可選擇鴨肉、海帶、綠豆、甘蔗汁、荸薺、百合等以消火。要少吃酸澀、油膩、生冷食品,多選擇含維生素B、 維生素E的主食與副食,以養脾胃。

多甜少酸防肝旺:中醫認為,春季為人體五臟之一的肝臟當令之時,要防止肝旺傷脾。酸性食物入肝,甜性食物入脾,還可多吃一些性味甘平的大棗。

對付「春困」補維生素C:飲食中缺少維生素C是引起「春困」的原因之一,春季應多食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和新鮮蔬菜,如胡蘿蔔、椰菜花、西蘭花、捲心菜、芹菜等。

以上節錄:AC部落格

雙花袪濕和中湯

雙花袪濕和中湯~ 集木棉花、雞蛋花、薏米等於一身的湯水,袪濕、清熱、解毒,非常適合潮濕春天時飲用。

潮濕春日令人體容易積聚過多濕氣,導致不適,甚至生病,因此要謹記為身體袪濕。此湯加入木棉花、雞蛋花,兩者都常見於時常可見的涼茶──五花茶,俱具清熱、解毒、利濕之效,扁豆亦能化濕健脾,而薏米更是有名......

 http://www.healthyd.com/uploads/plan/516f6427957277.41892184.jpg

德馨堂註冊中醫師梁寧茵提供

材料
(2人份量)
木棉花20克
雞蛋花20克
百合30克
薏米30克
紅蘿蔔1條
扁豆30克
生薑2片
豬腱1件

製法
  1. 將所有材料洗乾淨。
  2. 紅蘿蔔切塊、豬腱飛水。
  3. 砂鍋放清水4至5碗,加入所有材料後以大火煲滾,轉中小火煲2小時即可調味飲用。

注:所有餐單/食譜僅屬建議及只供參考,網友宜留意自己會否對某些食物過敏或有其他不良反應。
由於每人的體質不同,網友如對餐單/食譜有任何懷疑,宜及早咨詢營養師或醫生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