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 Daisyee blog ~o^

2007年10月11日星期四

何首烏

何首烏


功用:補肝腎,益精血,潤腸通便,解毒,截瘧。
性味:苦、澀. 微溫。
歸經:肝、腎.
用法用量:三錢至一兩,煎服。
藥名及炮製:制首烏(黑豆煮汁拌蒸曬乾)。生首烏(即生乾首烏)。
功效:生首烏:解毒消癰,潤腸通便,用於瘰 瘡癰(配連翹、玄參),風疹瘙癢,腸燥便秘


制首烏:補肝腎、益精血,用於血虛萎黃,眩暈耳鳴,鬚髮早白,腰膝酸軟(常
與地黃、枸杞子、菟絲子等配伍),肢體麻木,崩漏帶下,久瘧體虛(配人
參、當歸、鱉甲、知母等)【文獻摘錄】 : 《開寶本草》:「治瘰瘍,消癰腫,療頭面風瘡,治五痔,止心痛,益血氣,黑髭發,……久服長筋骨,益精髓,……亦治婦人產後及帶下諸疾。」《本草備要》:「補肝腎,澀精,養血去風,為滋補良藥。氣血大和,則勞瘦風虛,崩帶瘡痔,瘰歷癰腫,諸病自已。止惡瘧。」


名稱來由:傳說中,「何首烏」是一個人的名字,「首烏」的祖父原名田兒,自幼體弱多病,直到五十八歲才偶然在山間發現一種藥,服後「舊疾皆痊,髮烏容少」,還生了「首烏」的父親延秀;延秀因為也服了這種藥,所以和父親一樣活了一百六十歲;於是延秀把這一妙方傳給他兒子「首烏」,首烏活到一百三十歲仍然鬚髮烏黑(所以才被人稱為「首烏」)。後來有人取得其方照服之,其壽亦長,這種藥材便被人稱作「何首烏」。


現代研究:

阻止膽固醇在肝內沉澱,也能阻止類脂質在血清滯留,預防高脂血症;如用治高血壓、血管硬化、頭暈等症,常與桑寄生、女貞子等配伍;用治冠狀動脈硬化性心臟病,常與丹參、鬱金、瓜萎促進腸管蠕動,發揮緩瀉作用,達到體重減輕的減肥目的抗衰老:~~含卵磷脂為構成神經組織(特別是腦脊髓)的主要成分,同時為紅細胞及其他細胞膜的重要原料,促進紅細胞的生長發育,使腦、脊椎之神經生長、發育好,紅血球的成長及量充足~~促進超氧化物歧化 (SOD)的活性,可明顯擴張血管,加速血流,延緩細胞的衰老進程

防止老人便秘:何首烏中含有“大黃酚”、“大黃素”

改善精神狀態:精神衰弱性的失眠、精神分裂症

對金黃色葡萄球菌、痢疾杆菌、人型結核杆菌等也有顯著的抑制作用。
使用注意:

以質地堅硬,顯粉性者為佳。

不宜用鐵器煎煮(可用砂鍋或搪瓷鍋)

服用時應忌食生蔥、大蒜、蘿蔔,因會抵銷首烏的補益作用,生薑、辣椒、洋蔥等也應慎用,以免耗散氣血,服用效果不彰因首烏屬調補藥材,所以凡是痰濁上犯、外感未清者,不宜選用首烏作為食療便溏及痰濕者不宜


食療:
1 首烏粥
材料:何首烏 1 兩,紅棗 5 粒(去核),原糖及糙米適量(黑糯米更好)
做法:1.先用 5 碗水煮何首烏 15 分鐘;2.米最好先浸水 24小時;3.將米及紅棗
加入首烏湯內,再加適量的水慢火煮粥約 20 分鐘。4.粥煮好後加糖。
功效:養血益肝、固精補骨、烏鬚髮、潤大便


2 何首烏牛肉湯
材料:何首烏六錢,烏豆三兩,圓肉四錢,紅棗十枚,牛肉六錢,清水六碗
做法:牛肉及圓肉洗淨切片;烏豆隔夜用水浸透,用水煮十五分鐘;水沸後換六碗清水再煮一次。將牛肉及圓肉放入與烏豆同煮,水滾時將湯面泡沬除去,再
加入何首烏及紅棗,加油、鹽調味即可。
功效:補血袪風


3 何首烏酒
材料:何首烏五兩,米 酒一公升,冰糖及黑糖各五兩
服法:每次二○CC,早晚各一次,飯前或二餐之間飲用。
功效:滋養強壯改善腰腳倦怠,改善白髮防未老先衰


4 肉蓯蓉何首烏巴戟湯
材料:肉蓯蓉 5 錢、何首烏 1 兩、巴戟 5 錢、陳皮 1 錢、豬骨 1 斤、黑棗 5 粒
做法:將材料洗淨後放入煲內,加清水 12 碗,煲約 2 小時即可飲用。
功效:補腎填精、固本培元


5 山藥何首烏炒飯
材料:何首烏 4 兩、黑米 2 杯、白米 4 杯、山藥丁、洋蔥一個、紅蘿蔔丁、紅蔥頭、胡椒粉、火腿丁、芹菜珠、豌豆、蔥珠、玉米、香菇、蝦米
做法:何首烏煎 2 小時,取煎液去渣,約 5 杯量;加黑米 2 杯、白米 4 杯,同放入電鍋中蒸飯。油炒洋蔥丁、山藥丁、紅蔥頭、蝦米、香菇,加入蒸飯,炒香。
最後放入豌豆、玉米粒、紅蘿蔔丁、火腿丁、芹菜珠、蔥珠及胡椒粉。


資料提供:德善堂中醫藥研療中心 25388352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