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 Daisyee blog ~o^

2007年10月11日星期四

益智仁

益智仁

益智仁是我國四大南藥之一,它的應用,可追至古代。以個大,飽滿,油分足為佳。如配補骨脂、肉豆蔻治脾腎虛泄,配高良姜、丁香治胃寒嘔吐、多涎,配川烏、幹薑治傷寒陰盛、心腹痞滿、嘔吐泄痢、手足厥冷,配金櫻子、龍骨、山茱萸治遺精、滑精等。



故事:相傳唐代有一秀才,一心想中舉人,多年來仍未如願,因此思慮過度,勞心傷神,以致不思飲食,腹中冷痛,失眠多夢,健忘。久而腎氣虛衰,夜尿頻繁,使他極為苦惱。某晚他索性不睡,坐在院中草叢裏,偶感饑餓,無意間摘取身旁植物果實,放進口中,果實狀如筆頭,雜有五味,芬芳可口。於是接連幾天都吃此果,不覺小便次數減少,並一睡到天亮。由於夜尿減少,加上睡眠好,胃口佳,精神也大為好轉,第二年高中舉人。為了記住這種神奇植物,給它取了“益智仁"的名號。



宋朝蘇東坡被貶至海南時,對該藥頗有研究,《東坡雜記》雲:“益智仁還可以拌米制成益智棕,既是一種美味小食,又可溫脾腎以攝誕、澀精。相傳晉安帝時,廣州刺史盧循將益智仁拌米制成益智棕,饋贈給劉裕,劉裕回敬以“續命湯"。

別名:益智子、摘芋子、大蒂子。

產地:分佈華南各地,分佈海南島及廣東南部藥材主產廣東。

功用 : 補脾開胃攝唾, 暖腎固氣澀精,縮小便。

性味 : 辛,溫。

歸經 : 脾,腎經。

用法用量 : 3-6 錢

使用注意 : 陰虛火旺及有濕熱者忌服。

藥名及炮製 : 採收由綠轉紅之果實,除去果柄,曬乾。生品燥性較大,以溫脾止瀉、收攝涎唾力強,多用於嘔吐、瀉泄、口涎自流等。炮製時取益智果實置鍋內,炒至外殼焦黑,取出冷透,除去果殼,取仁用。或取益智仁用鹽水拌勻,炒乾,取出放涼,即鹽益智仁,用時搗碎。鹽制炮製後可緩和辛燥之性,專行小焦,縮尿澀精補腎的作用增強。



方例 : 縮泉丸《婦人良方》溫腎祛寒,縮尿止遺。益智仁溫補脾腎,固精氣,縮小便烏藥調氣散寒,除膀胱腎間冷氣,止小便頻數,山藥健脾補腎,固澀精氣。



通靈散方《奇效良方》由益智仁、白茯苓、白術各等份組成,治心氣不足,小便滑,赤白二濁應用 :

1. 開胃攝唾:主治中焦虛寒,食少多唾,食慾不振,吐瀉及腹痛便溏等證,每與溫中益氣藥同用。

2. 固精縮尿:適用於腎陽不足,下元虛冷,失其固秘,症見遺精,遺尿,尿頻,夜尿頻數,尿有餘瀝等證。治冷氣腹痛,中寒吐瀉,多唾,遺精,小便餘瀝,夜多小便。配烏藥、山藥(縮泉丸)適量, 治膀胱虛寒遺尿尿頻, 或腎虛滑精,遺 尿 與 桑 螵 蛸 同

用。與補骨脂均能溫補脾腎, 固精縮尿,但補骨脂大熱, 助陽力強, 作用偏於腎, 長於補腎壯陽, 兼以溫脾止瀉, 以治療陽痿、遺精、尿頻為主, 兼治脾腎陽虛泄瀉。



文獻摘錄 : 《醫方考》:“脬氣者,太陽膀胱之氣也。膀胱之氣,貴於沖和,邪氣熱之則便澀,邪氣實之則不出,正氣寒之則遺尿,正氣虛之則不禁。是方也,烏藥辛溫而質重,重者墜下,故能療腎間之冷氣;益智仁辛熱而色白,白者入氣,故能壯下焦之脬氣。脬氣複其元,則禁固複其常矣。"[論治解說]益智仁辛溫氣香,善入脾腎二經,與米為粥,最能溫脾胃而和中,暖腎陽而固下。《經效產寶》:“治婦人崩中:益智子砂研細,米飲入鹽服一錢。" 唐代陳藏器撰著《本草拾遺》載:“夜多小便者,取二十四枚(益智),碎,入鹽同煎服。"



現代研究:益智仁含揮發油、主要成分為萜烯、倍半萜烯、倍半萜烯醇,益智仁酮、維生素B1、維生素B2、維生素C、維生素E 及多種氨基酸、脂肪酸等。

1. 能調節植物神經的功能紊亂,對性神經有興奮作用,對遺精、遺尿有療效。

2. 益智仁煎劑具有健胃、抗利尿、減少唾液分泌的作用。

3. 其水提取物有抑制腹水型肉瘤S180 細胞增長的作用。

4. 其甲醇提取物有增強左心房收縮力、抑制氯化鉀引起的免主動脈收縮和抑制前列腺素合成酶的活性等作用。

5. 其水提取物和乙醇提取物有抑制回腸收縮的作用。

資料來源:新城財經台

益智仁湯方
1. 益智豬肚湯

材料: 豬肚一個、瘦肉4 兩、芡實、薏苡仁、蓮子、補骨脂、益智仁、核桃肉各10 錢、紅棗10 枚、腐竹1 兩、馬蹄(荸薺)10 個、紅蘿蔔1 條(切塊),花菇10 個,加鹽作調味料做法:先把豬肚翻轉洗淨,放入鍋裏,加清水適量,煮開後撈起,去水,用刀再輕刮內層洗淨;然後把蓮子、腐竹用清水浸泡1~2 小時,和茨實、益智仁、薏苡仁、核桃肉、紅棗、馬蹄、花菇、紅蘿蔔一起放入豬肚內;再把豬肚放入鍋內,加清水適量,武火煮沸後,放瘦肉,文火煲2~3 小時,調味供用。

功效:健脾胃、益心腎、補虛損,用於治不思飲食、泄瀉日久,或心煩口渴、心悸失眠,或胃虛所致的小便頻數,夜尿增多,對胃、十二指腸潰瘍亦有療效。感冒發熱者慎用。



2. 滋脾健腦湯

材料: 黨參五錢、黃耆五錢、白朮三錢、蓮子肉三錢、山藥、遠志、酸棗仁、益智仁、當歸各二錢、大棗五枚、廣木香二錢做法:將上述材料以三碗水煎成一碗,溫服。

功效:脾虛健忘、學習記憶即感頭痛、頭昏,思慮不定之症狀。



3. 舉元湯

材料:石柱人參七錢,炙黃耆五錢,山藥、益智仁三錢,炙甘草、白朮二錢。

做法:將上述材料以三碗水煎成一碗,溫服。

功效:健脾補腎縮尿,用於老年人脾腎兩虛型的夜間多尿。



4. 攝涎餅

材料:炒白術五錢,益智仁五錢,鮮生薑六錢,白糖50 克,麵粉適量。

做法:

1.先把炒白術和益智仁一同放入碾槽內,研成細末。

2.把鮮生薑洗淨後搗爛絞汁,再把藥末同麵粉、白糖和勻,加入姜汁和清水,和勻做成小餅約15-20 塊。

3.把小餅放入鍋內,如常法烙熟,備用。

功效:健脾攝涎。適用於小兒口角流涎。對於小兒口腔潰瘍、小兒口瘡所致的流涎忌用。



5. 益智粥

材料:益智仁六錢,白茯苓六錢,合桃二兩,大米六錢,花生二兩。

做法:

1.先把益智仁,合桃,花生同白茯苓烘乾後,一併放入槽內研為細末;

2. 將大米淘淨後煮成稀薄粥,待粥將熟時,每次調入藥粉3-5 克,稍煮即可;也可用米湯調藥粉3-5 克稍煮。

功效:益脾,暖腎,固氣。適用於小兒遺尿,也可用於小兒流涎。



6.健腦湯

材料:天麻二錢、川芎二錢、益智仁二錢、胡桃仁五錢

做法:以上材料燉加水4 碗加適量冰糖煮

功效:增強記憶力,預防腦部退化。天麻可以祛風醒腦治頭暈;川芎可以活血、通竅治頭痛;益智

仁可以健脾益智,胡桃仁則有豐富的維生素ecab1b2,不飽和脂肪酸、鈣、醣、鐵成分,並且含有卵磷脂,是腦神經傳遞的必要元素,增強記憶力、預防老人癡呆的所以對長期從事腦力工作或熬夜的人來說,是一種非常好的食物。



7.山藥白果湯

材料:芡實2 錢,茯苓2 錢,杞子2 錢,杜仲3 錢,益智仁2 錢,白果15 錢,淮山15 錢,生薑3片,鹽適量。

做法:

1.淮山洗淨切塊備用

2.白果仁用水浸泡候備用。

3. 將所以材料加入鍋中,以三碗水煎成一碗,溫服。

功效:健脾固腎,除濕止帶



8. 益智仁禾花雀湯

材料:禾花雀六隻,益智仁四錢,補骨脂三錢,生薑四片。

做法:禾花雀去毛,剖開去內臟,用清水洗凈;益智仁、補骨脂、生薑洗凈。

把全部用料放入鍋中,加清水適量,武火煮沸後,文火煲約二小時,調味食用。

功效:溫陽補腎,固澀縮尿。主治腎陽虛的遺精、多尿。如神疲乏力,腰膝酸軟,小便頻頻,四肢不溫,或遺精早洩。

吳萸、益智仁、膽南星各等量,研爲細末,米醋調爲稀糊狀如上法狀外敷於雙足心湧泉穴,健脾燥濕,和胃攝涎,治療小兒涎液過多,經常流出。



資料來源:新城財經台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