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 Daisyee blog ~o^

2007年10月11日星期四

淮山

淮山


山藥、薯蕷,因唐代宗名預,避諱改成薯藥,又因宋英宗諱薯,改為山藥,淮產 者良,又稱淮山。為薯蕷科植物山藥的根莖。又名薯蕷﹐長 薯, 條薯, 田薯, 山薯 , 大薯. 薯蕷, 長薯, 條薯, 田薯, 山薯, 大薯. 處方常用淮山﹐即河南省淮河流域所產的山藥。一般認為淮山藥質地較好。


山藥原產於中國 河南, 湖南, 江西, 廣西, 四川,陝西, 台灣, 與日本及全球熱帶地區。目前主要產區多分布在熱帶,其中以中南美洲為最多,次為亞熱帶地區及非洲。
性味歸經:甘,平。 入肺、脾經。
作用:補脾胃,益肺腎。補而不滯,不熱不燥,能補脾氣而益胃陰,故為培補脾胃性質平和的藥
物。至於它補肺益腎的作用則較弱,一般只能作為輔助之品。
【文獻摘錄】 : 《本經》:「主傷中,補虛羸,除寒熱邪氣,補中益氣力,長肌肉,強陰。」《大明本草》:「主泄精,健忘。」《本草綱目》:「益腎氣,健脾胃,止泄痢,化痰涎,潤皮毛。」


臨床應用
1:用於脾胃虛弱,食少體倦,泄瀉,及婦女白帶等症。
山藥性平不燥,作用和緩,為一味平補脾胃的藥品,故不論脾陽虧或胃陰虛,皆可應用。臨床上用治食少倦怠或脾虛泄瀉,常與黨參、白朮、扁豆等補脾胃之品 配伍;治婦女白帶,常與芡實、白朮、茯苓等同用。


2:用於肺虛久咳,腎虛夢遺精滑,小便頻數等症。
山藥益肺氣,養肺陰,故可用於肺虛痰嗽久咳之症,如有肺陰不足症狀者,可與 沙參、麥冬等同用;本品又能益腎澀精,如腎虧遺精,則可與熟地、山萸肉、龍 骨等配伍應用;如小便頻數,則可配益智仁、桑螵蛸等同用。


3:本品又適用於消渴,可與生地、黃耆等同用。
方劑舉例:玉液湯《衷中參西錄》:山藥、黃耆、知母、生雞內金、葛根、五味子、天花粉 治消渴。
處方用名:山藥、懷山藥、淮山藥(除去外皮,洗淨,曬乾,打碎用。)

禁忌:本品養陰能助溼,所以溼盛中滿、或有積滯、有實邪者不宜。肝陽上亢及小便不利因濕熱內蘊者忌服。


補充:山藥甘平,可長期服用,以補益脾胃為其所長,蓋以脾土旺則肺金生,脾氣充則腎氣亦充,故中氣虛乏、肌瘦力怯、脾虛腹瀉、怠惰嗜臥、四肢困倦等症皆可適用。


本屬食物,秉性緩和,故需多用方可奏效,作為藥膳,山藥用量需大。鮮淮山,可當作蔬菜食用。


為了能長期貯藏,多在運送以前先沾上一層硫黃粉末。所以在煲湯以前最好先浸半小時,然後再清洗數次,把硫黃粉去掉,否則湯味帶酸,而且亦會引起胃部不適。


現代研究:淮山營養豐富,內含澱粉(酉每)、膽(石咸)、粘液質、糖蛋白和氨基酸、脂肪、碳水化合物、維生素 C 及碘、鈣、磷等。其所含澱粉(酶),人稱「消化素」,能分解蛋白質和糖,所以有減肥和輕身之作用。


藥理作用:
1. 利尿
2. 降血壓
3. 降血糖,明顯降低由腎上腺引起的高血糖的血糖,防治外源性葡萄糖引起的血糖升高。
4. 抑菌
5. 抗衰老﹕提高對缺氧的耐受性,山藥加菊花, 牛膝, 熟地黃
6. 改善脾虛症狀,對消化系統的作用:對腎上腺素引起的腸管緊張性增高有明顯拮抗作用,使腸運動節律得到恢復。
7. 提升免疫功能:增加脾臟重量,增強巨噬細胞的吞噬功能及玫瑰花形成細胞的數量,並能增強 T 淋巴細胞的轉化功能。


食譜介紹:
1. 淮山栗子玉米湯
材料:淮山 5 錢、栗子 4 両、玉米 1 條、無花果 6 枚。
製法:淮山,栗子(去衣)、玉米、無花果(切開邊)、全放進鍋內,加 8 碗水以武火煲至水滾,
再以文火煲 40 分鐘,調味飲用。
功效:健脾潤燥,通便利水


2. 淮山玉竹瘦肉湯
材料:豬瘦肉四兩,淮山、芡實各五錢,百合四錢,薏米、玉竹、蓮子各三錢。
製法:將材料洗淨放入锅中,加適量清水,文火煲三小時,加食鹽調味食用。
功效:清涼散熱,潤膚養顏。


3. 蓮子山藥粥
材料:山藥二兩、蓮子一兩、粳米二兩、薏米一兩、生薑一片。
製法:蓮子、粳米、薏米洗淨浸透,蓮子剝去芯。取瓦煲一個,水 10-15 碗,加入山藥生薑,
煲水沸後,放入蓮子、粳米、薏米,煲 1.5 小時,加鹽調味。
功效:健脾祛濕,保健。


4. 淮山杞子粥
材料:淮山、杞子適量、雞湯或雞粉隨意、米、水
製法:洗米,將所有材料同放煲中煲至粥及淮山軟林即可。
功效:滋腎固精,明目,補肝腎


5 淮山雪耳番薯糖水
材料:雪耳 1 兩、淮山 1 兩、番薯 1 斤、生薑 1 兩、冰糖適量、水適量
製法:
1. 淮山洗淨,備用。
2. 雪耳水浸透、去蒂、洗淨撕開小片備用。
3. 番薯去皮、洗淨切角狀,備用。
4. 生薑刮皮洗淨,用刀背拍鬆備用。
5. 將淮山、雪耳、番薯、生薑放入煲中,加適量清水煮滾。
6. 用慢火煲 90 分鐘,加入冰糖調味即可。
功效:潤腸健胃,強肌健體。小孩食慾不佳,常飲此糖水當能食慾大振。
(番薯原名甘薯,原產美洲,明朝時經南洋呂宋引入,故名番薯,番薯能補虛益氣、健脾胃、強腎陰)


資料提供:德善堂中醫藥研療中心 25388352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