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 Daisyee blog ~o^

2007年10月11日星期四

蓮子百合紅豆沙 / 海帶綠豆湯/ 烏豆圓肉紅棗湯/生果清潤甜湯/冰糖銀耳

◆蓮子百合紅豆沙
材料: 紅豆500G、白蓮子30G、百合10G 、陳皮適量、冰糖約500G
      
做法:
1、先洗乾淨紅豆、蓮子、百合,清水泡浸兩小時;
2、煮開水,把紅豆(和浸豆水)還有陳皮、蓮子、百合放入鍋中;
3、煮開後用中慢火煲兩小時,最後才用大火煲大概半小時;
4、煲至紅豆起沙和還有適量水份,就可以加糖調味,甜度根據各人所愛。
      
做法:
1、紅豆不必浸太久,最多是一到兩個小時,沒時間的可以不浸,也不要用熱水浸。
2、陳皮不要用太多,但要用好的。
3、中途可以加水,但豆和水的比例就要看個人喜好了,當然紅豆沙不能煮出太少豆,紅豆湯就可以稀些。
4、冰糖要在最後才下,不然紅豆就會煮不爛了。

◆除痘祛斑〞〞海帶綠豆湯
原料 海帶15克 綠豆15克 甜杏仁9克 玫瑰花6克(布包)紅糖適量
制法
1.將綠豆洗淨、海帶切絲。
2.將海帶、綠豆、甜杏仁一同放入鍋中,加水煮,併加入布包玫瑰花。
3.將海帶、綠豆煮熟後,將玫瑰花取出,加入紅糖即可。
口感 湯味鮮濃,微鹹, 清新可口。
功效
海帶味鹹、性寒,具有化痰、軟化、清熱降血壓的作用。海帶營養豐富,是一種富含碘、鈣、銅、
錫等多種微量元素的海藻類食物,可保護上皮細胞免受氧化。
綠豆味甘,性寒,有清熱解毒、消暑、利尿作用。常喝海帶綠豆湯可清熱解毒、涼血清肺、療瘡除痘。
忌食: 有胃寒者忌食。
  
◆潤發烏發〞〞烏豆圓肉紅棗湯
原料 烏豆50克 桂圓肉15克 紅棗50克
制法
1.將烏豆、紅棗洗淨。
2.將烏豆、桂圓肉、紅棗一起放入砂鍋中,再加入3碗清水,文火煎制。
3.待清水熬至三分之二,去掉湯麵浮渣即可。
口感 香甜滋潤,清爽不膩。
功效
烏豆味甘澀,性平,入肝、腎經,具有滋陰補血、安神、明目、益肝等功效。
中醫認為:色黑者入腎,從外形看烏豆似腎之狀,故對腎氣不足、腎虛、頭發早白者大有好處。
桂圓及大棗都具有調補脾胃的作用。烏豆圓肉紅棗湯常食可補腎、潤發、烏發,補血安神。
忌食 小兒忌服。
  
◆生果清潤甜湯 
材料 : 蘋果 3個,雪梨 2個,雪耳 (銀耳)小許,陳皮 2片,南北杏 1鰤矷A黃片糖(沒有可用冰糖) 適量。
功效 : 秋風起,天氣乾燥,最重滋潤,最宜飲用此甜湯,可令皮膚滋潤及喉嚨順暢,減少咳嗽機會。
做法:
(1) 生果去皮去芯,切開四角或切成粒。
(2) 陳皮浸軟,刮去瓤,備用。雪耳浸軟,洗淨。
(3) 鍋放入適量清水,放入陳皮,水滾後放入生果、南北杏及雪耳,煲二小時,加入黃片糖調味,
即可飲用或待涼放入瓶中,冷飲用。
  
◆鳳凰粟米羹
      
粟米,俗稱小米,按粘性大小可分糯粟和粳粟。粟米營養豐富,中醫認為,它能養陰益腎,除熱解毒,治脾胃虛熱、
反胃嘔、洩瀉。鳳凰粟米羹做法簡便,老幼皆宜食用。主料:粟米羹罐頭半罐。
調料: 濕澱粉75克,雞蛋1個,鹽、味精、白糖,燒開後撇去浮沫,加濕澱粉勾芡,隨即放入打散的雞蛋液即成。
特點: 羹稠香糯,鹹甜適口,常食補氣。注意事項:放雞蛋液時要用勺子潑灑均勻,不要倒成一團。
  
◆冰糖銀耳
材料 : 銀耳30克,紅櫻桃脯20克,冰糖適量。  
做法:
1、將銀耳用溫水浸泡,待銀耳發開後取出,去掉耳根,洗淨放入碗中,上籠蒸約10分鐘後取出。
2、將湯鍋洗淨,置微火上,加清水放入冰糖,溶化後,放入櫻桃脯,再移置旺火上燒沸,起鍋倒入銀耳碗內即成。  
特點: 紅白相間,艷麗多彩,食之甜軟適口。  
功效: 銀耳具有強精補腎、滋腸益胃、補氣和血、強心壯志、補腦提神、美容嫩膚、延年益壽之功。
   銀耳美容的功效還在於能去除臉上雀斑,黃褐斑,而成為美容大師常用之物。


引用自:廣東靚湯大全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